Monday, May 16, 2016

爱的教育

今天看到了一篇报道,其实是关于孩子被鞭打的事,然后现在很多家长都希望校长能够离职,所以今天就想写一篇关于教育的。

以前的小朋友,在学校做错事被老师鞭打了之后,回到家都不太敢让家人知道。为什么呢?怕家人生气然后再打一遍。现在的小朋友,在学校被鞭打,除了哭得稀里哗啦回家跟家长哭诉,家长都还很心疼孩子想为孩子出气。有很多人认为,鞭打孩子这种教育方式已经过时了,现在应该都要用爱的教育。我们总是很崇拜西方的教育方式,觉得他们的很好,在美国家长打孩子说不定家长还会被告呢。这样,真的好吗?

溺爱。我想这是现代普遍上家长对孩子的一种态度。小时候,小孩子基本上都是父母亲手里的宝,这很正常。但长大的过程之中,很多孩子都没什么经历磨练,有些父母还为孩子写功课,有些还为孩子申请大学,孩子要什么父母基本上都给。这样的情形除了容易让孩子不懂得珍惜之外,孩子也接受不了任何的挑战。当你永远有父母做后盾的时候,你还怕什么?溺爱,真的会造就出好孩子吗?有些父母把小孩培养成了小王子小公主,难道以后世界就会去伺候他们吗?很明显不会。那孩子之后是要怎么适应不完美,勾心斗角的世界呢?

西方和东方的教育是非常不同的。虽然很多人觉得西方的肯定比较好,但在我眼里那可真不一定。亚洲人里面,有些孩子因为从小就接受比较严苛的锻炼,是真的能够在社会上克服种种考验然后成功的。当然西方一直都强调爱的教育,但在我眼里其实不少西方人都少了一点东西,那叫做尊重。因为小孩的地位跟长辈算是平等的,不像亚洲的都有长辈后辈之分,这样反而很多时候促使孩子胆大包天,不把尊重放在眼里。当然这只是举例,并不是每个都这样,但我觉得这两个不一样的教育文化应该互补之间的不足,而不只是盲目的都向往西方国家的教育。

说回爱的教育吧。我对爱的教育是有蛮高的认同的。我不完全反对鞭打孩子,毕竟有些时候这种方式还是有效的,也让孩子更懂得纪律的重要性。爱的教育,是能够实施的。有很多事情可以用语言来解决的,跟孩子多沟通说不定能够减少很多的问题。如果孩子忘了带书,我觉得这样的小事,不应该用鞭打来解决。在大众面前惩罚孩子的确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阴影。当然,家长是可以和家教协会去做一个沟通的。在这次的事件里我觉得校长的确是做错了,但如果真的是为了教育孩子,只是方式不是很合适的话,我觉得不应该叫校长辞职。如果孩子被打,实施处罚的人就要辞职,那估计教育界就真的没人了。

可能很多人会说我没有自己的孩子,我懂什么我凭什么发言。对,我的确还没有自己的孩子,但我对教育这方面是有思考过的。还有的就是,我之前也是学生,也是小孩子。我了解孩子在每个阶段的情绪,我觉得我甚至比很多家长都要更了解孩子在想什么。我希望我的人生经历,能够除了帮助我成长之外,也能够让我知道如何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。教育,如果能一直进步,才会更好的培养出优秀的孩子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